没有信任的欧洲

马德里——几十年来,欧盟的批评者一直在大谈民主赤字。我对这种对欧盟及其制度的批评向来不屑一顾,但如今,我确实看到欧盟内部存在一种新的危险赤字——信任赤字,不光存在于政府间,也存在于各成员公民间。

缺乏信任把欧元区推向了崩溃边缘,也把欧洲统一大业逼到了墙角。欧盟的历史之弦真的快要绷断了,这正是欧洲一体化所欲尽力防止的周期性欧洲灾难。听起来或许有些夸张,欧元的瓦解和可能让欧洲工程中途夭折的失序——姑且不论由此引起的国际反响——将引发不逊于任何历史先例的灾难。实际上,如果欧元像美元那样有一个座右铭的话,那将是:“我们不相信欧洲”。

但是,我们却看不到多少修正欧洲信任和信誉赤字的正是宣言,更不用说政策了。最近的危机暴露了一开始就存在的漏洞,也扩大了欧洲公民和欧盟制度之间、北欧和南欧之间以及欧洲各民族和精英阶层之间的裂缝。

https://prosyn.org/3WFWam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