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lark15_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_africadrought 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气候变化与用水安全

政府间气候变化问题小组近期发布了令人担忧的数据,该数据是关于全球变暖在世界一些最穷困地区所造成的后果。到2100年,世界范围内十亿至三十亿的人口将遭受水荒。全球变暖将加剧蒸发并且使降雨量严重减少,在中东和北非会达到百分之二十。这使得到世纪中期这些地区人均可用水量可能减半。

某种元素(其象征及精神的重要性与其对人类生活的中心一致)的突然缺乏,将造成过分的紧张并且将加剧世界范围内的冲突。非洲、中东及中亚将是首批发生冲突的地区。但是,其影响是世界性的。

然而这幅凄凉的画面既不是冷漠的借口,亦不是悲观的理由。冲突可能是不可避免的,但战争却不是。我们防止“水战争”的能力将取决于预见紧张局势、找到控制出现冲突的技术上及制度上的解决办法的集体能力。好消息是这种解决办法是存在的,并且每天都在证明其功效。

大小和设计适宜的大坝可以通过抗击气候变化并调节供水而对人类发展做出贡献。然而,在短缺的新含义中,国际性河流的上游基础建设可能影响水质或邻国的水供应,从而造成紧张局势。

为尼罗河、尼日尔河或塞内加尔河建立的河流流域组织可以推动分享水力资源的国家之间的对话。通过发展开发国际水路联合设想,这些区域性的合作措施争取资源共有,从而减少了用水争议升级为暴力的风险。

大多数国际水路具备了对话的框架,虽然发展阶段和成就有所不同。若我们严肃对待气候变化预言,国际社会需加强这些措施。如果没有这些措施,则需通过与所有相关国家合作而创立。官方发展协助可以通过为数据收集筹措资金、提供技术诀窍,或者通过为建设性的谈判决定贷款而为合作创立动机。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然而国际用水冲突仅是事物的一方面。如今所发生的最激烈的水战争是在国家之内而不是在国家之间。当各群落开始为其生存担忧并且寻求夺取资源之时,出现了水缺乏的种族冲突。在达尔福尔,周期性发生的干旱损害了农夫与牧民之间的关系。我们无能为力地目睹的战争随着连年不断加剧的冲突而来。乍得也有陷入同样的暴力周期的危险。

因此,通过本地发展措施以满足人们的最基本需求是很紧迫的。农村的水力工程确保了大片土地上人口的用水,可以是防止冲突的有效工具。通过现代卫星图为牧民及牧群确定适宜地区的帮助而建立安全的放牧走廊。这些措施为竞争群落之间的对话及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关键是在紧张升级到极限点以前预测到行动的必要。

用水也是必须解决的问题。农业用水占了世界用水70%以上。对于将农业用水效率提高到最大程度而言,农事研究及技术创新至关重要,而且必须进一步予以推动。但是处理水资源短缺将不可避免地意味着世界范围内修改农业惯例及政策,以确保其持续性。

发展挑战不再仅仅存在于将农业用水引入缺乏的地区。由于咸海、乍得湖、死海巨大收缩的例子,现在需要保存稀有的自然资源并且确保不一致需求间的公正分配。负责任的使用需要适当的经济鼓励。在西非或中东,中亚或印度,此措施可以为减少用水冲突做出贡献。

由于空前规模的威胁,一切照常不是应该的选择。冷战由于现实主义、远见及意志的力量而和平结束。为了避免地球上发生大规模水战争,那么就应该让这三个特质发挥作用。这个全球性的挑战亦需对全球性管理进行改革,这就是我们支持创立联合国环境署,并且赋予其解决当前问题所需的法律及财政资源的原因。

人类必须开始解决这个用水两难处境。等待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https://prosyn.org/3cAhsk8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