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土耳其的欧洲

阿姆斯特丹——多数欧洲公民(如60%以上的法国和德国人)都认为土耳其不应加入欧盟。造成这种反对意见的原因很多——有些确有依据,而有些则纯属偏见:土耳其的面积太大;土耳其的外来务工人员可能使其他国家不堪重负;土耳其的人权记录摇摇欲坠;土耳其迫害库尔德人;土耳其与希腊的塞浦路斯之争尚未尘埃落定。

但最主要原因肯定是土耳其是穆斯林国家并由穆斯林政党统治,因此在欧洲人眼中有着太多的不同。按照欧盟宪法的起草者之一,前法国总统瓦勒里·季斯卡·德斯坦的话讲,“土耳其不是一个欧洲国家。”

耗费数十年心血证明对欧洲诚意的土耳其世俗西化精英们很难接受这样的结果。正如一名在国际组织供职、受过高等教育的土耳其人最近对我说过的那样:“我们同他们一起踢足球、在电视上一起唱歌、同他们做生意、改善人权、实现政治民主化。他们所有的要求我们都一一满足,但他们还是不让我们加入。”

https://prosyn.org/xGbVMA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