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浏览器大战

普林斯顿——在诞生10年后,Google威胁要重启20世纪90年代的“浏览器大战”,而此前微软的Internet Explorer已经消灭了自己的竞争对手,Netscape的Navigator。可这一次,是Google的Chrome承诺改变整个软件行业的基本状况,而这种改变并不仅仅源自于Chrome实现了各种不同软件与网络浏览器连接的技术创新。这样就不再需要一个像Windows那样的软件,而此前Windows控制着每一种软件能否被装进用户的电脑。

Google的新技术令人印象深刻,一旦初始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它毋庸置疑将成为许多消费者的便捷选择。但根本性的创新还在于其它方面。Chrome是一种突破,因为它为打破美国和欧盟这两大法律辖区竞争政策所造成的法律和监管体制困境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方法。

1995至1997年间,Explorer几乎彻底消灭了Navigator,尽管后者率先为多数用户开拓了万维网,而且其霸主地位似乎牢不可破。Explorer主要的优势并不在技术方面,而在于微软的Windows系统为占压倒多数的个人电脑提供操作软件。结果是网络浏览器,其实还有其它媒体软件——都可以被纳入到Windows的框架之下,形成一套完整的软件包。

https://prosyn.org/ggVeJK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