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乌托邦?

发自巴黎——法国早已不再屹立于世界历史舞台的中心,但却依然拥有超越自身国界的影响力。从18世纪至今——期间涵盖了夏尔·戴高乐在二战中扮演的伟大角色,非洲的去殖民化,以及1968年5月的学生运动——法国一直都是全欧各类深刻社会变革的引领者。那么最近选出来的新法国总统又是否将延续这一传统?

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çois Hollande),性清寡淡,有点官僚,其竞选承诺就是要做一个“平平常常的”总统,而这也是他与花蝴蝶般的现任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事实上,跟法兰西第五共和国自1959年成立以来的历任总统——截然不同的地方。

其实在当今的欧洲大地,没有一个民主国家处于一个强硬或者魅力型领导人的领导之下。意大利虽然依然是过渡政府,但那里的选民似乎都不愿选择一位为人如洛可可建筑般浮夸的领袖。欧洲没有了萨科齐或者贝卢斯科尼,也没有了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德国前总统赫尔穆特·科尔以及西班牙前首相何塞·玛丽亚·阿斯纳尔这样的人。在欧洲遭遇经济和体制危机的时候,所有的欧洲领导人看上去……没错……都极端平常。

https://prosyn.org/1kJzYr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