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世界银行?

纽约—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金辰勇为世界银行行长之举受到了广泛好评——理应如此,特别是其他提名也已昭告天下之时。金辰勇是公共卫生专家,现任达特茅斯大学校长,此前曾担任过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部门。这是一个相当好的候选人。但候选人的国籍以及提名国——不管是大是小、是穷是富——不应该在人选决定中起到任何作用。

世界银行的11名新兴和发展中国家执行董事已经提出了两位优秀的候选人:尼日利亚的奥孔乔-伊韦拉和哥伦比亚的奥坎波。我和这两人都有过共事。两人都是第一流的人才,在多个部门担任过部长,在多边组织担任过要职且取得过令人称道的表现,也拥有出色胜任所需要的外交技能和职业素养。他们懂金融和经济、明了世界银行的基本结构,也拥有能改善世行效率所需要的人脉。

奥孔乔-伊韦拉很了解世界银行的内幕。奥坎波和金辰勇都是外部人士,这有利也有弊;但奥坎波作为哥伦比亚大学的杰出教授对世界银行是相当熟悉的。他以前不但是经济和财政部长,也当过农业部长——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大部分穷人都得依靠务农生活,这是相当重要的资历。他在环境方面也有令人印象深刻的经历,这契合世行的另一大关键职责。

https://prosyn.org/KXj7U5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