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公敌的回归

发自墨西哥城——在即将到来的7月1日,墨西哥人很可能会将曾经统治该国70年的革命制度党(Institutional Revolutionary Party, PRI)再次选上权力宝座。该党候选人恩里克·佩纳·聂托(Enrique Peña Nieto)已经在最近的选举中确立了无法逾越的优势。而许多墨西哥人,包括外国友人,都害怕这一胜利将预示着专制,腐败和种种不光彩往事的复辟——这些东西本已在2000年随着国家行动党(National Action Party)候选人文森·福克斯(Vicente Fox)当选总统而烟消云散了。

作为当年参与击败革命制度党的当事人之一,我更希望今年能有一场不一样的胜利:一位独立候选人,一位中左翼社会民主派,或是一位具备了福克斯以及即将下台的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隆(Felipe Calderón)的优点,同时有能否定后者伤亡惨重且收效甚微的打击毒枭“选择之战”的中右翼领袖。但我也不赞成那些认定革命制度党胜利就意味着一切将自动恢复原状的说法,似乎在他们看来墨西哥自身,该国与世界的联系以及革命制度党在过去12年都原地踏步似的。

自1994年最后一位革命制度党总统当选以来墨西哥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旦佩纳·聂托赢得大选,他就必须在国会中和一个强大的反对派集团打交道,其所属政党也很可能会成为少数派(至少在众议院)。此外,墨西哥32个州中有超过10个州长属于反对派阵营,而中左翼的民主革命党也将继续控制着分别与民选和预算相关的本国第二重要位置:墨西哥城市长办公室——而且自1997年以来从未间断。

https://prosyn.org/fIYYFR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