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算的财富

发自剑桥——尽管人们在创造一个更一体化也更稳定的全球经济方面已取得了诸多成果,但一份由联合国秘书长全球可持续发展高级别小组发表的名为《可复原的人民,可复原的星球:一个值得选择的未来》的报告则认为,目前的全球秩序未能,甚至根本无法实施真正“可持续发展”所需的重大改革。

该报告代表了一种关注“地球可持续发展,社会公平以及经济发展”的远景,同时还提出了56项政策建议来实现这一目标。而这也堪称迄今为止在根本上重新设定全球经济方面最为响亮的国际呼声。


但在洋洋洒洒数万言的报告内容中,我们却无法找到太多明确具体的解决方案。其最具价值的短期建议——用更全面也更具概括性的财富测量方式来取代当前的发展指标(比如GDP)——看上去更像是某种亡羊补牢式的修修补补。而如果没有迅速而决定性的国际行动来令可持续发展优先于现状之上的话,那么这份报告就可能重蹈1987年那份开创性的《布伦特兰报告》(Brundtland Report)的覆辙——正是当年那份报告首次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概念,也同样呼吁类似的范式转换,却最终遭到了人们的忽视。

https://prosyn.org/szROLx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