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6675c.jpg Margaret Scott

人民币崛起势不可挡

北京 ——中国正在不遗余力地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它同巴西签定协议,在双边贸易中使用各自货币进行结算。它同阿根廷、白俄罗斯、香港、印度尼西亚、韩国和马来西亚签定货币互换协议。今年夏天,它在香港和内地五个城市间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并且授权汇丰控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紧接着,在9月,中国财政部在香港发行了60元人民币国债。

这一切举措都是在鼓励进口商、出口商和投资者更多地使用人民币,其目的在于减少中国对美元的依赖,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在海外。归根结底,是为了让中国有朝一日成为储备货币发行国,获得相应的灵活性和金融特权。

人民币正在崛起,这一点毋庸置疑。促成全球经济多极化的那些原因,亦将促使国际货币体系趋于多极化——由若干种货币分享储备货币地位。鉴于中国经济的体量和增长前景,人民币有朝一日会成为重要的国际货币之一,这一点也毋庸置疑。

https://prosyn.org/1T3u1X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