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a140446f86f880bf8d404_jo4451c.jpg

为阿拉伯之春算笔账

开罗——去年,埃及和突尼斯发生的事情终结了摇摇欲坠的旧秩序,为阿拉伯地区开启了期待已久的新时代。但这个新时代会是什么样,目前仍是个有待观察的问题,因为该地区的国家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

开始崩溃的旧秩序并不局限于从前的政治体制。该地区的整个价值体系——由独裁体制所造就的政治文化——正在发生转型。阿拉伯人身上流淌着一种专制强加给他们的自卑和软弱,正是这种自卑和软弱造成了绝望、愤怒、暴力和偏狭。

但无论如何,这一远未完成的转型——事实上,可能还将持续多年——已经开始产生成果了。如果没有2011年的爆发,那么阿拉伯人将度过又一个独裁的年头,大街小巷上流传的将更多的是王朝传承的问题。而这将加重普通阿拉伯人的自卑感,他们已经受够了日益严重的压力,政府官员及其裙带资本家会继续吮吸公帑。

https://prosyn.org/ZJBXUf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