驯服“投机资本主义”

法国总统竞选中的领先竞争者Nicolas Sarkozy最近猛烈抨击被他称作“投机资本主义”的现象,并说他想要将欧元所创造的金融区“道德化”。他所讲的“投机资本主义”是什么含义?它显然是不道德的,但究竟是什么呢?这个词此前很少被用到,而且听起来有点累赘。毕竟,资本主义几乎就是投机的同义词,不是吗?

Sarkozy所表达的是一种不论对于他的政党还是法国来说都并非独特的思潮。和他的评论一道处于危机之中的还有一些与21世纪的经济息息相关的新生理念和态度。所以我们应该认真思考“投机资本主义”的含义。

Sarkozy将自由贸易称为“天真的政策”,并想采取一系列阻碍经济全球化的举措。虽然他一心想要增加法国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但同时又想阻止外国公司收购法国公司并保护空中客车公司的工人不被裁员。保护法国不受投机资本主义危害似乎就意味着通过干预自由贸易来保护本地就业。

https://prosyn.org/zXRsfu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