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的选择之战

发自墨西哥城 —— 就在三年前的 12 月,墨西哥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一身戎装,正式向毒品全面宣战,并命令军队进驻街道,高速公路和村庄。当时他的行动在国内外都得到了广泛支持,人们都认为这是个勇敢无畏,早该拍板而且必须下达的决定,并预计行动的成果必将立竿见影。

此外,美国小布什政府也爽快地许下诺言,承诺要提供支援 —— 2007 2 月签署的所谓《梅里达倡议》 —— 当时的民调显示,卡尔德隆一举摆脱了墨西哥人对其刚刚到手且堪称险胜的总统大选胜利的质疑,赢得了民众的信任。但事到如今,情况已经大不相同了。

就在最近,我与美国缉毒署前主管阿沙·休切逊以及来自《新闻周刊》和 CNN 的法里德·扎卡利亚进行了一场辩论,主题是美国是否应该为墨西哥反毒战争受责难。我认为美国和墨西哥两国都没什么好指摘的,但卡尔德隆要负全责。因为正如小布什入侵伊拉克一样,墨西哥的反毒战争也是一场选择之战。这是一场卡尔德隆不该发起,也没法获胜的战争,而这场战争现在却正给墨西哥带来巨大的伤害。

https://prosyn.org/jM2NUS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