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的精神之战

随着由新总统竞选引发的政治僵局进一步恶化,土耳其已经进入了一个对国内世俗民主发展和与西方关系都影响深远的关键时期。土耳其最高法院已经拒绝了目前任外交部长的伊斯兰温和派人士阿卜杜拉·居尔(Abdullah Gul)参与总统竞选的提名,并将原定于11月份举行的议会选举提早到了7月,以期打破政治僵局。但这些措施不太可能缓和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总理与土耳其军队之间的矛盾,因为土耳其军队一直以土耳其世俗国家的守护神自居。

相反,土耳其武装部队最高权力层的变化进一步加剧了这种紧张局势,特别是去年夏天由他人代替希尔米·厄兹柯克(Hilmi Ozkok)将军出任总参谋长一职进一步加剧了这种危机。厄兹柯克是位非常低调的温和派人士,他一直竭尽全力与埃尔多安总理保持良好的工作关系。相反,厄兹柯克的继任者Yasar Buyukanit将军是一位坚定的世俗论者,他在宣扬军事观点方面远比厄兹柯克更为积极。

在去年10月对伊斯坦布尔军事学院司令部的一次演讲中,Buyukanit公开发出了土耳其面临着“原教旨主义威胁”的严重警告。很多人认为这种说法是对埃尔多安和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直截了当的批评。

https://prosyn.org/rp0QGF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