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英雄

鲍里斯·叶利钦绝对是独一无二的。他是俄罗斯第一位民主选举产生的总统,也是第一个依照宪法主动将权力让给其继任者的俄罗斯领导人。但是同时他又是极为典型的俄罗斯式领袖。彼得大帝,叶卡捷琳娜大帝,亚历山大二世,彼得斯托里宾(最后一位沙皇的首相),列宁,斯大林这些俄罗斯领导人,都曾将领袖魅力,治国之术,震慑威吓并用,力求将俄罗斯发展成军事强国,并且在经济和文化上也决不逊色于西方国家。

叶利钦和他们有着共同的目标,但是有一点与他们不同:他认识到了帝制与民主的不相容性,所以愿意放弃苏联而努力在其国内建立民主制度。

处于事业顶峰时期的叶利钦在许多俄罗斯人的眼中大胆鲁莽,易冲动,受不得怠慢,而且对酒精极度依赖。 在他任期的最后几年中,他的声誉更是直线下跌。直到他总统的第二届任期,在他于1999年九月对车臣发动了第二次战争以后,他和他的幕僚们才在俄罗斯民众中挽回了些许支持,但是这却引起了他的西方崇拜者们的强烈反感。

https://prosyn.org/oEmnxq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