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于老龄化的日本财政危机

东京——日本的政治瘫痪是否已经结束?政府经过长时间辩论与主要反对党达成了到2014年实现消费税从5%到8%翻番,而后到2015年再增长到10%的最新协议,这项协议表明日本的政治瘫痪已经结束。但真正的危险在于政府会把这项举措视为改革进程的结束。其实,这项措施应当——或者仅仅标志着改革进程的起步。

无论从哪个角度衡量,日本的官方债务都居于世界之首。日本政府债(JGBs)总欠债额近乎达到不可思议的9万亿美元,仅略低于欧元区17国欠债总额的10.5万亿美元,而后者的人口数量达到前者的三倍。

日本的财政状况非常严峻,以致于从2009年起发债额就已经超过了税收。源于税收的开支还不到政府开支的一半。而去年爆发的地震、海啸及核灾难需要巨大的重建开支,这无疑进一步恶化了本已严峻的财政状况。日本上一财年度发行的政府债券占名义GDP的12%,达到创纪录的55.8万亿日元(合6935亿美元)。

https://prosyn.org/sflyq8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