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的总统真人秀

社会党把赛格莱娜·罗亚尔(Ségolène Royal)推举为总统候选人是第五共和国第八届总统选举中的一个重要步骤,竞选时间定于2007年4月22日,并将在两个星期后举行第二轮决选。候选人报名将截止到1月底,那也是选票印刷的最后期限。因此,到那个时候,法国四个主要政党,包括两个左翼党派和两个右翼党派,必须发表各自的党派宣言并推举候选人。

至少在理论上,竞选体系是这样运作的。而实际上,尽管官方竞选活动本应只持续两个月(两个月的时间在民主社会里已经足够,因为候选人无一例外地需要面对媒体毫不留情的诘难),但在潜在候选者的操纵和媒体观看赛马般的浓厚兴趣的驱动下,真正的竞选序幕早在一年半以前就已经拉开。因此今天的公众辩论就有些超现实主义的味道,因为支撑候选人竞选的计划至今还没有成型。没有了竞选计划,起决定作用的就不是政治纲领,而是个性和为人处世的方式。我不知道这对民主是否有利,但这的确是事实。

迄今为止,两位这样的时髦人物雄踞民意调查榜首,他们似乎注定要在第二轮选举中相遇。代表右翼的是尼古拉·萨尔科奇(Nicolas Sarkozy),尼古拉曾经担任过内政部长(还曾在短期内担任过经济部长),他是在法国人民运动联盟(UMP)各色人物混杂的构架中获得了政治上的晋升。法国人民运动联盟在政治上继承了戴高乐主义的衣钵,但在意识形态上的不同却显而易见¾这从该党每隔8到10年要更改一次党名即可见一斑。

https://prosyn.org/VqLqud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