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跨国公司是否“遗弃”了美国?

伯克利——在华盛顿特区最近召开的一次会议中,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说,美国决策者应该关注美国本土开展的生产活动,雇佣美国工人,而不是在美国合法注册,却在美国以外的地区开展生产活动的公司。他引述了前劳工部长罗伯特·赖克曾经进行的某项研究。20多年前赖克就曾警告说,美国跨国公司将就业和生产转移到国外的做法导致其经济利益与国家经济利益背道相驰。

萨默斯和赖克认为国家经济政策的焦点应该是美国的竞争力,而不是个别公司的利益。同意这种观点并不难,但是国家的经济利益和跨国公司的经济利益之间区别特别明显,这很容易误导人们。

2009年——能获取全面数据的最近一年——美国运作的企业数量近30万,跨国公司仅有2226家。美国的跨国公司往往是大型的资本密集型、研究密集型及贸易密集型企业,而造成美国经济活动所占份额比例严重失调,它们难辞其咎。

https://prosyn.org/2P6y6D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