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_michnik4_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_ukrainewar 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不能让普京赢

伊莲娜·格鲁辛斯卡·格罗斯: 在弗拉基米尔·普京发表关于宣布吞并乌克兰领土的讲话之后,你写了一篇呼吁克里姆林宫“去纳粹化”的评论文章。文末你用一句改动过的莎士比亚台词作为结语:“无论未来会发生什么,我们做好自己必须做的事就行了。(Let’s do what we must and come what may.)”写下这段话的时候你是怎么想的?

亚当·米奇尼克:[笑]我是借用了十九世纪巴黎一个名为“兰伯特旅馆(Hôtel Lambert)”的波兰移民团体的座右铭,大概意思就是:“做该做的事,然后顺其自然。”当然我们无法确知将来会发生什么,也无法直接影响俄罗斯的入侵进程,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如何行动将由我们自己来决定。我们会像大赦国际最近所做的那样,用“乌克兰人也不是毫无瑕疵”来“平衡”俄罗斯人的所作所为,还是或者像诺姆·乔姆斯基(Noam Chomsky)那样,似乎谴责入侵,但却在同一时间提到伊拉克?这并不意味着我改变了对美国在伊拉克行动的看法——我认为那是一个错误,但将伊拉克与乌克兰等同起来......

格罗斯:乔姆斯基并没有把伊拉克和乌克兰等同起来,他是把美国和俄罗斯的行动进行了比较。

https://prosyn.org/sOl9Rm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