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ghai skyline at night Getty Images

中国新时代的经济学

北京—在10月份中共十九大的开幕词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进入了“新时代”。接着,他承诺要在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设成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国家由获得人民支持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但也向全世界开放。

这是一个宏伟的蓝图,如果说有谁能够带领中国实现这个宏图,那就是习近平。如今,他被广泛认为是继毛泽东之后权力最大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所绘蓝图的许多具体细节仍有待勾画,中国需要怎么做才能在这个新时代真正实现现代化?

走出旧时代?

新时代固然新,但作为其根本特征的趋势之一早已开始:中国正处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双轨转型之中。在这一方面不断地取得进展是促进稳定、发挥中国的比较优势并推动社会经济迅速发展,从而为深化体制改革铺平道路的关键。

https://prosyn.org/Im46Bi6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