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halgh2_Rick Loomis_Getty Images_qanon rally Rick Loomis/Getty Images

新冠疫情的后真相时代

牛津—2020年7月31日,我的牛津大学同事正在主持Zoom会议的线上讨论会,参与会议的都是国际知名科学家。此次会议是原本面向内部教职员工的,但为了让疫情研究的科研成果得到更加广泛的传播,会议也邀请了其他学者和对此感兴趣的社会大众。在轮到我发言的时刻,我正打开PPT,对话窗口跳出一些谩骂言语,其中一段是:“你他妈的,去你妈的新世界秩序”。

我报告的题目是“新冠疫情下各国不同的口罩政策分析”,我也会提到封城,检测追踪和屏蔽等数十个相关题目。针对每一个案子,政府官员都假定从疫情的开始,我们就“遵循科学”,而且科学已经很完备。几乎所有新的政策发布都会遭到科学家和公众的质询,有时候甚至受到激烈的谩骂。

为什么,一个医生和牛津大学教授的我会受到如此费劲心机的谩骂,而且在虚拟的线上讨论会上呢?究竟是谁在组织这样的网络暴力?为什么他们要给我发这样的谩骂和威胁?

https://prosyn.org/ItyFzw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