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korski6_GettyImages-861704576 Getty Images

揭开民粹主义者的画皮

华沙—要为美国总统特朗普鼓两次掌。没有他,西方将仍然把民粹主义视为中东欧独有的问题。但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最清楚的方式证明了一个事实:民粹主义绝不仅仅是所谓的“不成熟”的后共产主义国家的专利。

据说列夫·托尔斯泰曾说,一样东西越是来源于事件,那么这些事件就越具有必然性。今天的民粹主义风潮就是如此。波兰法律和正义党(PiS)在2015年以38%的选票支持率赢得权力不是必然的;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年也不是必然的,尽管他比他的对手少了三百万张普选票。在这两个例子中,幸运和竞争制度安排起了一定作用,正如它们在2017年自由怕你力量在法国大获全胜中所起的作用一样。

尽管如此,在2018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应该认识到,迎接我们的将是有一个民粹主义动荡之年。毕竟,民主国家的民粹主义政治绝非什么新鲜事,不管这个国家是不是年轻。十九世纪,“自由银币”运动让美国陷入分裂,一如今天的退欧让英国陷入分裂。

https://prosyn.org/zLh7EG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