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glitz190_ERIC BARADATAFPGetty Images_homelessmanwhitehousesign Eric Baradat/AFP/Getty Images

经济愚蠢的政治

纽约—2014年, 世界经济依然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形成的陷阱中挣扎。尽管欧洲和美国采取了看似强大的政府行动,但这两大经济体都遭到了深度而长期的低迷。现状和若不发生危机最有可能的状态之间的差距是巨大的。在欧洲,这一差距在今年又有所扩大。

发展中国家境况略好,但即使是它们也没有带来什么好消息。这些经济体中最成功者以出口为增长基础,在金融危机爆发后依然保持扩张,尽管出口市场遭遇重创。但它们的表现在2014年也出现了剧烈恶化。

1992年,克林顿凭借一句简单的口号成功问鼎美国总统:“是经济,蠢货。”从今天的角度看,那时的情况并没有那么糟糕;典型美国家庭的收入在今天还要比那时低一点儿。但我们可以从克林顿的努力中获得点启发。影响今天全球经济的症候可以用两句简单的口号表达:“是政治,蠢货”和“需求,需求,需求。”

https://prosyn.org/KPuiZN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