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ana110 Getty Images

重新发掘伊朗的潜力

马德里—近千年前,有史以来最著名的波斯人之一欧马尔·海亚姆出生在如今伊朗的尼沙普尔市。海亚姆在西方主要以诗人而闻名,这是因为他最主要的著作在19世纪被翻成了英语。但在他那个时代,他主要在数学和天文学领域树立了自己的声誉。事实上,用x来代表方程未知量的做法被认为自海亚姆开始。他用Shay(阿拉伯语中的“事物”)来代指未知数,这个术语在古西班牙语中被转录为xay,也就是人们今天普遍使用的x的前身。

人类有数不清的进步均须归功于波斯思想家,几个世纪来,他们因为超凡脱俗的科学精密度而鹤立鸡群。今天,伊朗在以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为代表的STEM学科应届毕业生数仍位列世界第五,仅次于中国、印度、美国和俄罗斯。在这方面,伊朗远超日本等科技强国——此外,日本的人口数量大约比伊朗多50%。

但科学进步也可以是一把双刃剑。例如,2002年首次曝光的伊朗秘密核项目就是如此。尽管伊朗领袖坚称,计划用于和平目的并完全遵守《核不扩散条约》的规定,但国际社会对此作出了谨慎的反应。于是,作为欧盟的高级代表,我的任务就是与伊朗达成外交谅解,伊朗当时的首位谈判代表是哈桑·鲁哈尼,鲁哈尼当时出任伊朗的国家安全顾问。在历经多次起伏后,谈判终于在2015年圆满结束,当时全球主要大国和伊朗——此时鲁哈尼已经成为伊朗总统——达成了联合国全面行动计划(JCPOA)这项真正历史性的核协议。

https://prosyn.org/nfHtct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