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wn53_imaginima_Getty Images_globalization imaginima/Getty Images

十字路口的全球化

伦敦—不管你有没有意识到,2018年也许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点。管理不善的全球化导致了民族主义“夺回控制权”运动以及保护主义的崛起,破坏了70年来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中国赢得了发展其自身国际机构的机会,世界仿佛将在两大对立的全球治理体系的间陷入撕裂。

不管未来几年发生什么,很显然2008—2018这个十年标志着经济实力平衡的时代变迁。全球金融危机顶峰,我是二十国集团(G20)伦敦峰会主席,北美和欧洲占了世界人口的15%左右,贡献了经济活动的57%,投资的61%,制造业的约50%以及全球消费支出的61%。

但此后,世界经济重心发生了转移。2008年,西方之外的国家占世界生产、制造、贸易和投资的40%左右,而今天已经达到了60%以上。一些分析师预测到2050年亚洲占全球经济产出比达50%。诚然,2050年中国人均收入仍将无法达到美国的一半,大美国经济的规模仍然会引起全球治理的地缘政治的新问题。

https://prosyn.org/17HXQg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