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s10 Getty Images

人们能否避免政治经济的恶性循环?

剑桥—在2020年,国内政治、地缘政治以及经济将相互交织,并达到几十年来都无法比拟的程度。疲软经济以及世界的很多地方问题突出的治理方式,有可能导致出现一个恶性循环:不利的经济后果,将会导致国内外民粹主义与野蛮的民族主义,而随着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这反过来恶化经济问题,造成投资下降,进而使得消费者信心下降。糟糕的经济驱动糟糕政治,从而导致经济更为糟糕,政治更为恶化。

当前,好消息与坏消息都能被称为“好消息”:在2020年伊始,经济与政治将处于极其不利的环境之下。或许,全球经济将陷入衰退,重大的政治事件、甚至是军事对抗的风险,将比冷战结束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高。从更乐观的角度出发:由于预期较低,不需要太大的努力,就能产生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从而带来经济的改善与政治环境改善的良性循环。

首先,从经济方面说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开创了“同步放缓”(synchronized slow)一词,描述了人们当前的困境:当前,全球90%的经济增长正在减速,预计整体增速将比金融危机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缓慢。上述便是对长期停滞的委婉说法,这种停滞正日益转变为全球经济的特征。在当前人口增长缓慢的环境下,无论是不平等的加剧,还是回笼储蓄的高度不确定性,都已成为关键问题。

https://prosyn.org/t5VcPj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