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bini148_STR_AFP via Getty Images_china shipping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的脆弱复苏

纽约—到2020年年底,金融市场——主要是美国——达到了新的高度,因为人们寄希望于即将上市的COVID-19疫苗可以为快速V型复苏奠定基础。发达经济体主要央行仍保持着极低利率和非常规货币和信贷政策,股市和债市也得到了进一步提振。

但这些趋势扩大了华尔街和主流社会之间的差距,这体现在实体经济的K型复苏中。拥有稳定白领收入、能够远程办公和依靠现有财政储备的人处境很好;失业者或从事不稳定的低薪兼职工作的人处境糟糕。因此,疫情也为2021年种下了社会更加动荡的种子。

在COVID-19危机之前的几年中,美国84%的股市财富持有在10%的股东手中(51%持有在顶层1%股东手中),而底层50%几乎一股都没有。美国前50大富豪比底层50%的人财富还要多(即大约1.65亿人)。COVID-19加快了这一财富集中,因为对主流社会不利的,正是对华尔街有利的。通过削减高新岗位,然后通过自由职业、兼职或小时工重新雇用工人,企业得以提高利润和股价;这些趋势将随着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以及其他劳动力替代、资本密集和技能歧视型科技的更广泛的运用而逐渐加快。

https://prosyn.org/IxmIxE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