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rell5_FRANCISCO SECOPOOLAFP via Getty Images_josep borrell Francisco Seco/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欧洲的分水岭之年

布鲁塞尔—2020年,即使政治事态加速发展,世界各国的民众仍然经历了慢动作般的一年。对欧盟而言,应对2019年新冠危机一直充满挑战;但尽管存在诸多反对意见,欧洲人不仅团结在一起、而且成长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更有凝聚力的集团。2021年,全球合作应大有可为,而欧盟则应继续奉行“战略自主政策,”以便能够在未来数年乃至数十年内捍卫自身的民众和利益。

不言而喻,2020年是一个分水岭。事实上,近年来世界已经经历了数次构造革命,其中包括但不限于,公众不信任日益高涨、两极分化和身份政治、经济增长疲软、债务增加以及不平等日趋加剧。我们亲眼目睹了有人把相互依存当作武器。贸易、技术、投资、旅游和其他需要深化合作的事务已经发展成展示力量的手段和激烈竞争的领域。

这就是我们这些欧盟领导人在2019年12月就职时所看到大的背景,之后局面很快就变得更加艰巨。对欧洲人而言,似乎我们所珍视的一切都在接受挑战,无论是多边合作;国家、代际以及个人之间的团结;乃至对事实和科学的基本尊重。除在欧盟附近酝酿的数次危机和中美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之外,我们还遭到2019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的打击,进而加剧了欧洲所面临的所有其他长期难题。

https://prosyn.org/x8YXXx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