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yle11_Anthony DevlinGetty Images_amazonrobotdistributioncenter Anthony Devlin/Getty Images

破坏了的经济学

剑桥—过去几十年中,数字科技多次改变了全球经济和社会。20世纪80年代,制造业自动化带来了外包和离岸化潮流。1989年,计算机科学家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发明了万维网,而从2007年左右开始,智能手机、3G/4G和新算法的合流把世界大部分人口带到了线上,开始了线上生活。

与新科技一起到来的是全球生产链、电子商务、社交媒体和平台经济。而由于人工智能、遗传学、增材制造、绿色转型和先进材料方面的进展,一场更为广阔的转变正在浮现。在这些变化时期,决策者和学者所面临的问题永远比答案更多。每一次数字破坏潮流都会给(尤其是)经济学家带来新问题。

一些问题早已众所周知,特别是人们所感到的工作岗位威胁。在这一领域,麻省理工学院的大卫·奥图尔(David Autor)和牛津大学的卡尔·本尼迪克特·弗雷(Carl Benedikt Frey)和其他人已经做出了重要的学术成果。但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其中之一是如何衡量经济。标准定义和数据收集过程不足以把握数字活动,如云计算和委托生产。

https://prosyn.org/vKE9Z2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