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nhart44_ JUSTIN TALLISAFP via Getty Images_uk virus Justin Tallis/AFP via Getty Images

静悄悄的金融危机

华盛顿—“金融危机”一词向来与银行挤兑和资产价格崩溃等戏剧性长净联系在一起。查尔斯·金德尔伯格(Charles Kindleberger)的经典著作《萧条中的世界,1929-1939》(The World in Depression, 1929-1939)和《疯狂,恐慌与崩溃》(Manias, Panics and Crashes)以及我自己与肯尼斯·罗格夫(Kenneth Rogoff)合著的《这次不一样》(This Time Is Different)对这些场景进行过记录。最近几年中,“雷曼时刻”成为2007-09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标志,甚至被改编成百老汇演出剧目

但有些金融危机并不包含雷曼时刻这样的戏剧性场景。资产质量可能因为经济衰退的持续而大幅恶化,特别是在企业和家庭杠杆很大的时候。此外,多年来银行向非生产性私人企业和国有企业贷款(其中国有企业在发展中国家很常见),让资产负债表不断膨胀。

这些危机未必总是包括恐慌和挤兑,但仍然造成了沉重的代价。重组银行债务和资本以恢复偿债能力对于政府和纳税人来说可能成本高昂,并且可能抑制新贷款,延缓经济活动。信用动荡还具有分配效应,因为首当其冲的是中小企业和低收入家庭。

https://prosyn.org/GTaeFM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