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steenis2_Zhang Peng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_wechatpaychinacheckout Zhang Peng/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新数字支付竞赛

伦敦—据说史蒂夫·乔布斯只把一部商业图书列为必读:哈佛商学院资深教授克莱顿·克里斯藤森(Clayton M. Christensen,他在今年早些时候去世了)的《创新者的窘境》( The Innovator’s Dilemma)。很少有图书能够让商业领袖们产生如此长久的深刻印象。如今,央行官员们正面临具有潜在破坏性的支付创新,最好也从中学几手。

克里斯藤森说明了为何老牌企业常常无法抓住所在行业内的下一波创新潮。他认为,问题不在于老牌企业没看到初创企业所造成的威胁,而是它们没有认识到新科技和新工艺的巨大潜力。它们专注于短期利益,往往以渐进主义思维看待破坏性创新,因此无法想象新来者能够在一夜之间颠覆整个行业。

纵观数字时代,克里斯藤森的工作刺激了众多科技初创企业寻求成为破坏者,它们坚信,老牌企业反应很慢。因此,对于央行官员来说,关键问题在于支付系统本身是否正出于被破坏的边缘。2008年金融危机后,一个普遍的假设是繁重的监管和资本要求将阻止新来者进入银行和金融业。但这一假设正在遭到挑战,比如,Facebook在去年公布了其Libra币,令大部分央行官员大吃一惊。

https://prosyn.org/nty64u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