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玛2013?

发自纽约——最近这场自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再次唤醒了大西洋两岸人们的惨痛回忆。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的幽灵正困扰着奥巴马领导下的美国。对于罗斯福新政是否起作用的历史争议现已成为美国国内对当前总体货币及财政政策争议的一个重要部分,尤其针对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

而在欧洲这个国家经济失败曾经导致民主崩溃的大陆,人们则担忧着历史会否重演。有些人觉得这将是另一个魏玛时代,因为这令人想起了海因希里·布吕宁(Heinrich Brüning)领导下的德国——开支紧缩,失业率激增,随后就是纳粹掌权。

初看之下,有很多理由可以用来反驳这种联想。如果说欧盟曾取得过任何成就,那就是它消除了德法之间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因此欧洲的整个地缘政治环境也远比上世纪30年代安全得多。

https://prosyn.org/pMpbmM8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