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oldberg1_GOH CHAI HIN_AFP_Getty Images_china wto man Goh Chai Hin/AFP/Getty Images

全球贸易下一步怎么走?

华盛顿—2018年,进口关税卷土重来。10月,美国对大约12,000种产品征收进口税,大约占其总进口量的12.6%;其主要贸易伙伴也报复性地对2,087种产品征收关税,占美国出口总量的6.2%。贸易紧张日益加剧,许多观察者发出全面贸易战警告,甚至说全球贸易体系都有可能崩溃。

当然,这不是美国近期第一次试图用贸易政策推动自己的利益。1971年,尼克松政府对所有进口品征收10%关税,以阻止美国经常项目赤字增加。后来,里根总统针对大量进口商品,特别是来自日本的产品,采取了非关税壁垒。

尽管如此,这些做法与最近的提高关税政策都有重要区别。首先,时机出人意料。直到2018年,全球化似乎都是一股不可阻挡、不可逆转的力量。国际贸易被认为是完全自由化的,任何贸易政策都会遭到学术界和政策圈的猛烈批评。更奇怪的是,保护主义的崛起正逢美国失业率位于50年来的低位、股市节节上涨、当年GDP增长预计将达3%左右之时。

https://prosyn.org/R6RXUD5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