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ar4_MARK RALSTONAFP via Getty Images_jeffbezosspace Mark Ralston/AFP via Getty Images

人类创新中的地平线偏误

惠灵顿—我们为科技及其可为我们所做之事深深着迷,不管是殖民火星,产生不老,还是用一套网络将全世界连接在一起。但是,特别是在这个科技的前途不可限量的时代,我们应该后退一步,不再轻信,而是考虑我们为何这么愿意相信可能发生之事必将很快发生。

以百病之王——癌症为例。现代生物、纳米和其他科技许我们“治愈”,以致于我们可以轻易想象出“没有癌症的世界”。但几乎没有理由认为我们能够在近期取得对癌症的决定性胜利。

平心而论,我们已经有了能杀死大部分癌细胞的疗法。问题在于,杀死99%的癌细胞和在战场上杀死99%的敌军不是一回事。能够从几乎治愈中活下来的癌细胞会增殖,让癌组织恢复失地。我们固然可以通过更好的靶向来解决这个问题,但几乎治愈和治愈之间有一道永远的鸿沟。悉达多·穆克吉(Siddhartha Mukherjee)在其畅销的“癌症传记”《百病之王》(The Emperor of all Maladies)中指出,正因如此,与癌症的战争是一个漫长的故事,充斥着破灭的希望和过度的期待。

https://prosyn.org/0aYXef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