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i3_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反思城市健康

剑桥—1945年,南非的波莱拉(Polela)村实行了基于社区的健康改善方针。在日后人们所谓的 波莱拉模式中,主要医疗保健战略进行了调整,考虑社区成员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数据。例如,监测学龄前儿童的家庭作物歉收和营养不良使卫生机关能够预测健康和福利的脆弱性,尽早进行干预以防止健康不良。

多年来,波莱拉模式的核心思想广为流传,被世界其他社区所采纳。但自那以后,医疗保健又转向了以生物医学干预为重点的较为狭隘的方法。自十九世纪以来,我们便认识到环境因素对于健康的重要性,当时,垃圾管理和住房条件的改善帮助英国控制了霍乱和结核病,让预期寿命有所上升。然而,随着近几十年来城市化的热潮,我们忽视了这些经验,忽视了我们对地球的监护责任,给公共卫生带来了不良后果。

当今城市的发展方式具有生态破坏性,终将难以为继。城市越来越拥挤,迫使穷人住在低质量的住房中,几乎得不到健康信息、沟通和护理。他们也长期容易受到水、土地和粮食系统的压力的影响。自然灾害、气候变化和社会政治动荡的反复冲击——更不用说殖民主义和种族隔离的遗产——可能导致健康获取机会和结果不平等的进一步扩大。

https://prosyn.org/kLoyUW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