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zhu3_SAUL LOEBAFPGetty Images_trump 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重新实现贸易平衡的正确方式

发自北京——美中贸易争端在2018年重塑了世界经济和金融格局,并可能在未来几年一路延续下去。但最近的情况可跟今年5月不一样,当时双边贸易协议几近达成,但美国在最后关头退出,紧张局势也随之爆发,特朗普政府开始对各类中国出口产品征收额外关税,而中国也做出了针锋相对的回应。

鉴于受影响商品价值的可能达到史无前例的6000亿美元,因此也值得思考关税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纠正经常账户失衡——这正是特朗普的既定目标。大多数经济学家都会从多边角度看待贸易,关注一个经济体与世界其他地区的整体平衡。而美国自1976年以来就一直处于贸易逆差状态了。

美国的贸易赤字在2006年达到了最高点(相当于GDP的5.5%),但通常会维持在3%左右的水平。2017年时赤字总额达5520亿美元,也是世界上绝对值最大的赤字。当一个国家的支出超过其生产时,赤字就会上升,也意味着赤字的基础主要不是贸易,而是国内储蓄和投资行为。美国的投资相当于GDP的21%,与发达经济体的平均水平(22%)相当,而储蓄则不到19%远低于其他国家。

https://prosyn.org/0Fmuhi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