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s9_Roman Camacho_SOPA Images_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_chavez parade Roman Camacho/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披着新外衣的旧民粹主义再次抬头

洛杉矶——在一个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人们普遍认为民粹主义是一种拉丁美洲特有的现象,是阿根廷、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等国反复出现的政治瘟疫。但在过去几年中,民粹主义却已走向全球化,彻底颠覆了匈牙利、意大利、菲律宾和美国等国的政治。巴西当选总统波索纳罗就是这次普遍潮流的最新实例。

当工人阶级和中产阶级民众感觉遭到本国精英错待时,民粹主义政客就会获得动力。怀抱着这样的不满,选民们会投票给强势而有魅力的政治人物,而这些人往往会喋喋不休地讲述不平等的原因和后果。此外,民粹主义领袖都信奉民族主义,而他们的惯用货币是对抗。因此,“民众”必须与政治机构、大企业、银行、跨国公司、移民和其他外国机构进行斗争。

一旦掌权,民粹主义政府往往倾向于推行旨在重新分配收入的政策。而此举往往会导致不可持续的财政赤字和货币扩张等结果。民粹主义政策——包括保护主义、歧视性监管和资本管制——违背了传统经济学的绝大多数核心原则。但异端意味着打破现状。而民粹主义者认为,因为现状是国家弊病的根源,打破现状则是唯一的解决办法。

https://prosyn.org/0R3eCS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