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biana9_ JOHANNES MYBURGHAFP via Getty Images_amazon forest fires Johannes Myburgh/AFP via Getty Images

重返《巴黎气候协定》的轨道

巴黎—2015年12月12日,来自近200个国家的代表敲定了《巴黎气候协定》,全世界都为此庆祝。但现在已经过去五年了,世界正处于一种不确定性持续加深的状态。处理2019冠状病毒病危机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这一大流行导致了经济和社会危机的加深,以及债务增加的浪潮。地缘政治格局同几十年来一样支离破碎。随着全球供应链的重组,通过贸易实现更深层次全球一体化的前景正在逐渐消失。

然而,尽管最近发生了种种动荡,但仍有一点是确定的:气候危机和坚持《巴黎协定》的必要性,是我们实现全球经济“脱碳”的唯一路径。尽管该协议最初受到质疑,但其主要机制正证明了其效率和效力,其在本世纪中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现在已成为世界各国政府和企业的参照点。越来越多的经济部门(包括公共和私人金融、能源、运输以及越来越多的工业部门)都正在制定与这一宗旨相一致的目标。

随着2021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的临近,各国政府的当务之急是加强其气候规划(遵循《巴黎协定》的“棘轮机制”的逻辑),锁定2030年的减排目标。在政治上,世界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2017年6月,特朗普发表了声名狼藉的玫瑰园演讲,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引发了负面多米诺骨牌效应,他鼓动巴西、澳大利亚和墨西哥也收起他们的气候野心。但现在,我们正处于多米诺骨牌效应的风口浪尖,因为越来越多的政府和部门意识到“脱碳”是未来经济竞争力的关键。

https://prosyn.org/OXGwrO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