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chengreen137_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_markzuckerbergfacebooklibra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Libra世界的爱丽丝

伯克利—谈谈“反对科技”(techlash)。去年6月Facebook计划推出“稳定币”(stablecoin)Libra,人们对此摩拳擦掌,几欲动手。(我坦白,我本人也几欲动手,或者说动嘴。)这一反应体现出人们对其母公司的负面态度。人们担心,Facebook将利用消费者对于Libra的依赖,收获他们使用Libra的数据,并出售或部署这些数据获取利益,比如增加平台流量。

为了缓和这些担忧,Facebook成立了独立子公司Calibra负责开发Libra。它还成立了独立的Libra协会提供管理监督。但是,它很快就发现,缓和担忧和消除担忧并不是一回事。

一个不利之处是该计划本身只是个半成品。人们不清楚Calibra公司团队是否明白保持稳定币稳定的困难。其白皮书并未列明Libra协会将持有什么高流动性安全资产作为储备,以便在稳定币价格出现波动时通过买入和卖出稳定价格。它没有认识到,以安全和高流动性为卖点的资产,可能突然之间变得既不流动也不安全。

https://prosyn.org/lOxKbW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