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er in Afghanistan Fighter in Afghanistan/Pixabay

如何打赢反恐战争

利马——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宣布“全球反恐战争”迄今为止已经14年了。今天,在耗费1.6万亿美元巨资并击毙从本·拉登到“圣战约翰”等101名恐怖头目后,西方仍然受累于恐怖袭击,与之前相比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极端份子几乎可以随心所欲地招募战士并袭击任何西方国家的首都。如今另一位总统——法国总统奥朗德——也(像其他欧洲领导人一样)宣布加入反恐战争 ,胜利的前景有没有变得比过去更好?对此我持怀疑态度。

现在我们应当认识到至少在某种程度上,是与美国独立战争和法国大革命相似的情感造就了我们的竞争对手:与现行制度的疏离及因此而造成的沮丧。在1776年前的英国北美殖民地和1789年前的法国,普通民众开始相信他们的生命、财产和生意已经遭到太长时间专横统治者的掠夺。今天的中东和北非存在着同样的隔阂。

毕竟,阿拉伯之春革命爆发是因为一位可怜的突尼斯企业家,穆罕默德·布阿齐齐于2010年12月以引火自焚的方式来抗议对其生意的无情掠夺。他的兄弟萨利姆在接受美国公众电视台采访时告诉我,他为争取“穷人买卖的权利”而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https://prosyn.org/kciPVV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