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glitz311_Win McNamee_Getty Images Win McNamee/Getty Images

通向法西斯之路

纽约—经济学被称为凄惨科学,而2023年将证明这一称号的正确性。我们正处于两个完全超乎我们控制力的灾难的摆布之下。第一个是新冠大流行,它继续以新的、更致命的、有传染性的,或有疫苗抗性的变种威胁着我们。中国对新冠疫情的管理特别糟糕,主要是因为它没有用更有效的(西方制造的)mRNA疫苗为人民接种。

第二场大灾难是俄罗斯在乌克兰的侵略战争。这场冲突看不到尽头,可能升级或产生更大的溢出效应。无论怎样,能源和粮食价格更加动荡是肯定的。此外,好像这些问题还不够麻烦似的,我们也有足够的理由担心决策者的反应让情况雪上加霜。

最重要的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升息可能过快过猛。今天的通货膨胀主要是由供应短缺推动的,其中一些问题已经在解决过程中。因此,提高利率可能会适得其反。它不会生产更多的粮食、石油或天然气,但会使调动有助于缓解供应短缺的投资更加困难。

https://prosyn.org/vwVfzK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