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ambo2_PIUS UTOMI EKPEIAFP via Getty Images_nigeriaafricaonlineretaildeliveryjumia Pius Utomi Ekpei/AFP via Getty Images

赋能非洲数字企业家

卢萨卡,赞比亚—不久前,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还是接近科幻小说的东西,离现实相去甚远。但如今,这些技术已经成为全方位影响我们的生活的服务、产品和方案的基础,从我们如何通讯和消费信息,到我们储蓄和花钱的方式莫不如此。但这些技术的普及仍不平衡,一些地区——特别是非洲——难以抓住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技术所带来的机会。

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前三次有着诸多重要的不同之处。此前的工业革命——分别以蒸汽和煤电、社会化大生产以及数字科技为标志——都有明确的边界,每一次都只是改变了某一类活动。

相反,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一场全方位革命,并创造了不同部门之间的新联系——比如健康与金融、计算机与农业、营养与交通等。这一范围广阔的跨学科转型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破坏,也带来的无尽的机会。

但这些机会并不是平均分布的。和前几次一样,第四次工业革命并不能同时改变整个世界。某些国家——特别是收入水平较高、较容易获得资源,数字渗透率也更高的国家——站在了这场革命的前沿,而其他国家则远远落后。

除非非洲赶上亚洲和西方,否则它将继续失去宝贵的机会改善效率,刺激增长,增进包容,推动发展。因此,非洲政府必须采取行动推行数字革命,这意味着为私人部门创新和企业家精神创造条件。

非洲企业家已经证明了他们在数字创新方面的能力,特别是在金融业。肯尼亚移动网络运营商Safaricom利用手机迅速普及的机会,在2007年创立了移动支付平台M-Pesa。此后,M-Pesa让大约2%的肯尼亚家庭(186 000户)摆脱了极端贫困,也改变了肯尼亚的经济格局。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类似地,由我创立并担任首席执行官的Zazu公司正在构建一家只在数字领域经营的非洲银行,第一站是赞比亚。我们的产品之一Zazu 619是一个文本短信平台,教会人们他们的金融权利。该平台在短短一年时间里便普及了一百万赞比亚人。

未来十年,每年都将有1100万非洲年轻人进入劳动力市场,要为他们创造足够多的工作岗位,这种数字创新和企业家精神至关重要。毕竟,私人部门贡献了发展中国家90%的新增岗位

但要充分利用私人部门的潜力,政府必须花更大力气建设支持性的营商环境。涵盖多领域的政策——包括支付系统、数据隐私、劳动力和消费者保护,以及竞争政策等——必须明确要以鼓励创新和促进中小企业增长为目标。这就要求政府起到领导作用,同时还要为私人部门行动方创造提供洞见和建议的空间。

此外,政府必须投入资源普及金融和数字知识,这是让非洲采用新技术,进而确保数字革命尽可能包容的关键。如果人口缺少运用创新的知识和技能,那么再石破天惊的创新,引入了也没有什么作用。如果只有一小撮精英能够从中获益,那么经济转型和全面繁荣仍将可望而不可即。

在赞比亚,Zazu等私营公司和FSD Zambia和Asikana网络等发展组织一直致力于普及金融和/或数字知识和意识。但这仍然不够。政府必须为更多公司和组织创造激励,推出更多金融和数字知识普及项目。

同样重要的是,非洲政府必须投资于数字基础设施。最初的花费将是巨大的,但回报会比投入大得多。只有具备了现代的国家数字基础设,中小企业才能提供公平、平价的数字创新普及。

非洲不能再仅仅依靠采掘业和低增加值制造业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就在这里,如果非洲经济体想要繁荣,就必须据此做出调整。这意味着构建有效的法律结构,确保可靠的连接,并实现当下和未来数字创新的平等普及。

https://prosyn.org/T0neqM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