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22_ Feature ChinaBarcroft Media via Getty Images_china shipping Feature China/Barcroft Media via Getty Images

中国的复苏形态

发自北京—在2020年春季遭受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冲击后,中国经济就一直在复苏之路上迈进。投资,制造业活动和消费的负增长已逆转为正数,包括出口在内的一些指标甚至超出了预期,在今年第三季度实现了超过10%的增长。

一个经济体从经济冲击中复苏的方式决定了其复苏的稳健性。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政府出台的4万亿元人民币(折合605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助长了一波信贷热潮,导致影子银行业大幅扩张并将债务推高了相当危险的水平。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的整体应对方式挽救了本国经济并维持了惊人的增长率。但随着投资大量涌入基础设施项目,房地产以及大型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它所造成的经济扭曲甚至比危机前更为严重,导致随后十年的总体生产率增长一直遭到压抑。

https://prosyn.org/g79Lxr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