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20 Getty Images

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的合理评估

发自纽约——随着2020年的临近,美国对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达到了自1930年《斯穆特-霍利关税法》以来的最高水平——该法案当年在加剧大萧条的过程中可是发挥了关键作用。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主要抱怨的一点则是中国未能尊重知识产权(IP)。特朗普及其贸易顾问经常指责中国在没有任何补偿的情况下窃取美国的发明,外观设计和其他形式的知识产权,许多媒体则理所当然地复述了这些指控。

过去,人们随便就能在越南,印度或墨西哥街头找到盗版外国电影DVD和音乐CD。如今一切都实现了数字化,尽管或许比以往更加猖獗,但盗版产品也越来越少在游客面前出现了。无论如何,发展中国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要弱于富裕国家。那么问题就在于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的记录是优于还是低于人们相对其收入水平的预期。

为了获得针对此类问题的系统性数据,我们检视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编制的国际收支统计中各国向外国专利,版权和其他知识产权持有人支付过的境外特许权使用费和许可费金额。这些数据表明一个国家的收入水平和知识产权付费密切相关,且具备明显的正线性关系(当两者均以对数表示时)。如下图所示,人均收入每增加1%,人均IP付费平均增加1.85%。这就意味着,随着一个国家变得更加富裕——也就是其经济所涵盖的技术更为成熟,资本更加密集——其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也会趋于加强(美国在19世纪时就经常被指控侵犯了英国的知识产权。)

https://prosyn.org/pwGXo4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