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astev12 Getty Images

中欧的粉丝共和国

索菲亚—在弗伦茨·卡林斯(Ferenc Karinthy)1970年地乌托邦小说《都市酒店》(Metropole)中,一位才华横溢的匈牙利语言学家抵达布达佩斯机场,但弄错了登机口,登上了错误的班机,降落在一个没人听得懂他说话的城市,尽管他巧舌如簧。如今,这位不幸的主角或许能够在中欧找到似曾相识的场景。中欧已成为欧洲政治局面最混乱的部分。

众多民调表明,绝大部分波兰人、匈牙利人、捷克人盒斯洛伐克人仍然珍视民主盒法治,但该地区并未能逆转这个十年早期所发生的反自由转变。2015年,波兰反共异见分子、自由主义日报《选举日报》(Gazeta Wyborcza)编辑亚当·米奇尼克(Adam Michnik)还能够说正义与发展党(PiS)的议会选举胜利好比是“有时候美女会失去理智,和混蛋上床。”但PiS在2019年选举中再获成功表明美女嫁给混蛋也许是深思熟虑之举。

为何大多自称支持民主的选民也会去支持破坏民主的领导人?为何自由派自视为民主卫士的定位没能给他们带来选举成功?这便是耶鲁大学政治学教授米兰·斯沃利克(Milan Svolik)在2019年7月号的《民主杂志》(Journal of Democracy)上所发出的问题。

https://prosyn.org/lSPUhD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