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nangatire1_JEKESAI NJIKIZANAAFP via Getty Images_zimbabwe food shortage Jesekai Njikizana/AFP/Getty Images

政治压迫所产生的环境后果

哈拉雷—津巴布韦曾经是非洲的后起之秀。因为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本、可观的自然资源财富和现代化的基础设施,津巴布韦曾经是非洲大陆最主要的玉米、小麦和大豆出产国。农产品出口为其赢得了“非洲粮仓”的美誉。很难想象这个国家已经衰落到了何种程度。

今天,不要说养活非洲其他国家,津巴布韦几乎养不活其本国人口。据世界粮食计划署统计,约860万津巴布韦民众需要帮助,而因为2019年新冠疫情的打击,2020年严重营养不良发生率预计将增加15%。此外,政府根本无力提供安全饮水、医疗保健、充足的住房和教育等基本服务。

津巴布韦同时还经历着10多年来第2次经济危机,此次危机也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该国现在受到通胀失控、严重燃料短缺、长时间停电以及失业率飙升等问题的困扰。现在,约90%的津巴布韦人想方设法在非正规行业寻找工作。

上述问题始于罗伯特·穆加贝执政时期严重的经济管理不善,此人长达37年的统治——直到2017年军方逼迫他辞职才宣告结束——以严重、且往往充满暴力色彩的政治镇压为特色。但继任穆加贝的埃默森·姆南加格瓦总统以及协助他上台的军政府并没有带来多大变化。他们不仅在改革经济、为投资和增长创造条件方面无所作为;而且还维系了穆加贝压迫性的做法。

但不仅是津巴布韦民众正在受到上述政权的困扰。环境也是一样。据津巴布韦林业委员会估计,该国每年都损失330,000公顷林地,而且自2014年来,森林和林地的总体覆盖率已经从53%下降到45%。造成林地面积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电力不足及烹饪用天然气成本居高不下,导致津巴布韦人仍依靠生物能源来满足近70%的能源需求

过去10年来,津巴布韦的森林砍伐已经导致了该地区年降雨量的减少。(流过森林的空气能带来高达两倍的降雨量。)因为地处热带的津巴布韦特别容易受到降雨模式改变的影响,于是导致反复出现干旱——这也是粮食安全形势日趋严峻的主要驱动因素。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降雨量减少还因为2019年迫使卡里巴湖水电厂部分关闭而对发电造成了影响,该电厂生产了津巴布韦超过50%的电力,而且还将电力输送到赞比亚。外汇短缺导致津巴布韦的替代电力来源——从莫桑比克和南非进口——不再成其为选项。2019年,持续时间长达18小时以上的停电已成为家常便饭,从而严重破坏了经济活动。

在提供其他服务——如城市垃圾管理和饮用水供应方面——政府的失败似乎是有意的。过去20年来,由纳尔逊·查米萨领导的反对派民主变革运动联盟(MDC-A)一直受到欢迎,现在掌控着32个地方政府中的26个。 为维护其自身权威,执政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ZANU-PF)——也就是穆加贝和姆南加格瓦所在的政党——一直动用权力来规避宪法条款,而恰恰是这些条款授权居民和地方政府能更好地控制提供服务。

基础服务政治化严重破坏了服务的提供。废物管理不善导致首都哈拉雷的主要水源奇韦罗湖遭到污水排放的严重污染,从而导致水质富营养化(即累积起来的养分导致植被生长过度。)哈拉雷市议会最新报告显示,奇韦罗湖的水质已经被与肝脏和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有关的物质所污染了。

哈拉雷的主要水处理厂可为 300,000人提供服务,但如今服务人数却高达150万以上,因此根本完不成任务。缺乏废物管理和饮用水不足共同导致了2008年超过4,000人死亡的霍乱爆发。

先于殖民主义就已存在的重要经济活动金矿开采正在进一步危害津巴布韦人的健康。但政治不确定性和不利的商业环境已经导致对该行业的投资减少。因此占比约60%的绝大多数开采活动均为非法进行,因此视环境或安全标准为无物。结果导致从津巴布韦流入莫桑比克的马祖威河(Mazowe River)污染日趋严重,毒性越来越大的河水被用于日常、娱乐和农业等用途。

执行环境标准并非津巴布韦政府的优先关注,因为黄金能够带来宝贵的外汇。但据津巴布韦透明国际组织统计,因为大量黄金流入黑市并最终被走私到迪拜和南非等地,该国每年损失超过2亿美元的财富。

津巴布韦恰恰体现了如影随形的政治压迫、治理不善和环境恶化。由此造成的影响不受国界限制,因此应当引起我们所有人的关注。

https://prosyn.org/0aOHIY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