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消失的货币流动性

Please note that there may be discrepancies between this, the original Mandarin text, and the English text, which has been edited. If you would like to make any changes to the original article, let us know and we will pass your proposed edits along to the author for approval.

中国的流动性是多还是少,这似乎成为困扰中国经济和货币政策走向的一个难题。一方面是不断激增的外汇占款,一面却又是市场和银行间短期利率的大幅飙升,中国缘何出现这样的流动性悖论?

其实,中国的流动性存在着严重地结构性问题,流动性失衡问题十分严重。从货币存量上看,中国流动性仍比较充裕,中国信贷规模当前居全球第一,中国广义货币(M2)约为美国的1.5倍,是世界第一货币发行大国;M2与GDP之比达到2,远超过日本的1和美国的0.7。当前,中国企业信贷占GDP比重达到130%。中国社会的信贷杠杆在2008年之前的若干年一直都维持在150%的水平上,且波动幅度不大。

https://prosyn.org/WsmA0P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