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ner51_ VCG_VCG via Getty Images  VCG/VCG via Getty Images

零和经济

发自伦敦——纵观全球经济,自动化的潜力似乎相当大。阿迪达斯设在德国巴伐利亚州的“速度工厂”鞋履年生产量达50万双,但只需雇佣160名工人,生产率比目前典型的工厂要高出五倍。英国零售商协会预计零售业岗位数量可能会在未来十年内从300万减少到210万,而且其中只有一小部分被在线零售业的新职位所取代。许多金融服务企业也觉得可以将信息处理员工的数量削减到当前水平的几分之一。

可即便如此,发达经济体的生产率增长速度依然在走下坡路。对此英格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安德鲁·霍尔丹(Andrew Haldane)最近思考得出的一个可能的解释是,虽然一些公司迅速把握住了新的机遇,但其他公司却反应迟钝,即使在同一行业部门内也会产生广泛的生产率不均状况。但仅仅是不均还无法解释生产率增长放缓:因为这还需要提升不均的程度。

然而,关注技术如何应用​​于那些现有就业职位可能是在错误的,因为这种生产率悖论的线索反而可能在那些失业工人的活动中找到。伦敦经济学院的大卫·格雷伯(David Graeber)认为有多达30%的工作都是以“垃圾工作(bullshit jobs)”的形式存在,这些工作不会生产真正有价值的商品和服务,而只是在争夺收入和地位。

https://prosyn.org/rrS4Sm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