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chs308_Arnulf Stoffel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_wind power Arnulf Stoffel/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我们的零排放未来

纽约——解决人类所引发气候变化的方案终于清晰可见。由于零碳能源技术及可持续粮食体系的迅速发展,世界可以到本世纪中叶以不增加或很少增加成本的方式实际结束温室气体排放,并为安全和健康带来决定性的福祉。惯性是主要的障碍:政治家继续支持化石燃料工业和传统农业,主要原因是他们不了解情况或者从上述集团获取利益

多数全球变暖,以及巨大的空气污染负担,均为燃烧煤、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所带来的产物。环境破坏的另一个主要来源是农业,包括森林砍伐、过度使用化肥和牲畜排放甲烷。能源系统应当从污染严重的化石燃料转向风能及太阳能等清洁零碳能源,而粮食体系也应当从饲料谷物和牲畜朝着更健康也更有营养的产品过渡。类似这种能源和粮食的综合转化到本世纪中会导致温室气体净排放下降至零,而后再随着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被森林及土壤逐步吸收而下降为负数。

截至本世纪中叶实现零净排放,再继之以负排放,很有可能确保实现将全球变暖限制在相对于地球前工业化时期1.5摄氏度以内的水平。令人担忧的是,全球变暖已经达到1.1摄氏度,而全球温度每10年均以约0.2摄氏度左右的温度上升。这解释了为什么全世界必须最晚在2050年前达到零净排放的原因。向清洁能源转型将每年防止数十万人死于空气污染,而像健康及环境可持续饮食的过渡则可以每年少死约1,000万人

由于太阳能和风能成本骤降,以及在能源存储领域所取得的突破,朝着低成本、清洁能源领域的转变现在在世界所有地区都已成为可行。包括传输和储存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总系统成本现在已经与化石燃料大体持平。但由于大型煤炭和石油企业的不断游说,以及缺少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具体规划,化石燃料仍然通过补贴取得政府的优先支持。

关键步骤是大幅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主要包括风能和太阳能。汽车运输和家庭取暖等某些下游能源应用领域将直接实现电气化。其他下游用户——包括工业、航运、航空以及卡车运输业——将依赖可再生电力生产的清洁燃料运行。清洁(零排放)原料包括氢、合成液体以及合成甲烷等品种。与此同时,农场应当转而种植植物性食品。

亚洲持续建设燃煤发电厂、加之东南亚、非洲和巴西不断持续的森林砍伐,正导致我们的气候、空气和营养陷入到巨大而且完全不必要的危险之中。在美国,尽管美国人有着巨大的可再生能源潜力,但特朗普政府的化石燃料推广却进一步助长了这样的荒谬性。类似的还有巴西新任民粹主义总统贾伊尔·波索纳罗再次呼吁开发——其实也就是砍伐——亚马逊热带雨林。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那么,我们应当怎么做?

教育政府和企业是目前最迫切的步骤。各国政府应开展技术工程评估,以了解各自国家截至本世纪中叶结束温室气体排放的可能性。而企业和银行应紧急审查那些在清洁安全能源和粮食系统领域具有技术吸引力的案例。

一项全新重要研究表明,世界各地均具有可以使能源系统脱碳的风能、太阳能和水利发电方面的潜力。美国、加拿大、北欧国家和俄罗斯等高纬度国家相对而言可以使用的风力资源比赤道国家要多的多。所有国家都可以转而使用电动车、电动卡车、轮船、飞机,并且修建新型零碳燃料企业。

上述能源转型将创造出比化石燃料行业削减岗位多数百万个工作机会。拒绝承认即将到来能源转型的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等企业股东将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他们正在进行的化石燃料投资将于未来几年成为闲置资产。

政府及公用事业委员会应当要求所有新增发电能力必须为零碳性质。随着原有化石燃料发电厂逐步老化和关闭,必须由通过可再生能源拍卖等途径并具有竞争力的清洁发电企业来取而代之。尤其是中国和印度应当停止在本国兴建新的燃煤发电厂,而像中国和日本这样的资本输出国应当停止为巴基斯坦和菲律宾等亚洲其他地区的新建燃煤发电厂提供资金。

私营部门企业将激烈竞争以进一步降低可再生能源体系成本,包括发电、储能和电动汽车、电取暖及烹饪等下游应用,并建立全新的氢经济模型。各国政府应限制排放,而私营部门应当为提供低成本解决方案而展开竞争。政府和企业应共同出资进行新的研究和开发,目的是进一步降低成本。

同样的原则也适用于土地利用。如果波索纳罗真的认为他可以通过进一步砍伐亚马逊种植大豆和开辟牧场来实现巴西经济繁荣,那么他应当慎之又慎。这样的工作将会孤立巴西,并迫使主要下游食品企业在面对全球消费者大规模抗议的情况下,停止购买巴西产品。

消费食品正走上另一条路。爆炸性新闻是汉堡王,在与不可思议食品共同筹建的新合资企业的同时,正尝试向以植物为基础的汉堡转型。“不可能”汉堡尝上去像是牛肉汉堡,但使用植物成分的智能化学可以让汉堡爱好者在拯救地球的同时尽情享受他们的食品。

通过改变我们的能源和粮食系统,我们可以享受低成本的能源和令人满意的健康饮食,而同时还不破坏自然环境。 为气候安全而战的高中生完成了自己的家庭作业。像特朗普和波索纳罗这样的政治家需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要阻拦对抗气候变化的进程。

https://prosyn.org/1W55rv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