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 girl in out-of-focus urban environment

青年和老人的政治

巴黎——如果深入思考气候变化、养老金、公共债务和劳动力市场等当今世界某些主要挑战,人们可以显而易见地得出结论:今天年轻人的处境远逊于四分之一世纪以前。但在多数国家,代际问题却在政治辩论中踪影不见。50年前,人们往往公开谈论“代沟”。而今天,人们对代沟问题的讨论却已十分罕见。这对年轻人、民主政体和社会公平而言都不是好现象。

先来说气候变化。遏制气候变化需要改变习惯、投资减排,以便留给后代一个可以居住的星球。1992年召开的里约热内卢地球峰会首次敲响了警钟;但过去这代人却鲜有减排的举措。而且因为以推迟重大努力为前提,12月巴黎协议达成后也不太可能很快取得进展。达成普遍一致仅仅是因为进一步的拖延。

鉴于温室效应所固有的巨大惯性,负责和不负责行为所导致的温差将在25年后才得以显现,而产生重大后果则需要50年。今天60岁以上的人很可能不会注意到两者之间的差距。但多数目前还在30岁以下的民众其命运将会遭到根本性的改变。总有一天,年轻一代将为老一代的喘息之机付出代价。

https://prosyn.org/LinvCF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