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green deal Michael Brochstein/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从黄背心到绿色新政

纽约——这个社会大部分人对其眼中的“体制”,尤其是政治阶层,深感不满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因伊曼纽尔·马克龙总统以对抗气候变化为名提高燃油税所引发的法国“黄背心”抗议运动不过是这种异化规模的最新例证。

今天民众不满的理由非常充分:四十年来,中左翼和中右翼的政治领袖一直承诺的全球化、金融化、放松管制、私有化以及一系列相关改革将带来前所未有繁荣的支撑新自由主义信仰的承诺已经彻底落空。尽管一小撮精英阶层似乎过得逍遥自在,但大批民众已经退出了中产阶层,陷入到一个充满脆弱和不安全的新世界当中。就连那些不平等状况并不严重但却正在不断加剧的国家的领袖也已经感受到了民众的愤怒。

从统计数据看,法国似乎好于绝大多数,但实际起到决定作用的并非数字,而是民众的感受;即便在避免了里根-撒切尔时代某些极端主义的法国,对许多人来讲,状况也并不令人羡慕。当针对非常富有的群体实行税收减免,同时却对普通民众加税以满足预算要求时(无论命令来自遥远的布鲁塞尔还是富裕的金融家),不出所料某些人都会感到愤怒。黄背心们的口号表达了他们的忧虑:“政府在谈论世界末日。而我们则担心这个月底能不能顺利度过。”

https://prosyn.org/GN0Jy9Lzh